新公益是一个发布公益众筹项目,一对一助学项目和公益线上线下活动,提供志愿者交流综合公益服务,致力于打造一个公正,透明,高效的公益组织平台,重塑全民公益信心

如何做到科学的公益捐赠,避免不劳而获?

先前看过一篇文章:「美国义工和中国义工的区别」,这篇文章在网络上流传很广,也的确有一定的代表性,其实就是讲了「授人以鱼,不如授人以渔」的道理。捐赠无非就是捐钱、捐东西、捐服务,「科学捐赠」的关键就是怎么把东西以正确的方式,捐到正确的地方去。

新公益网认为:个人捐赠者能力有限,可以选择的捐赠方式很灵活。对于一般人而言,小额的现金捐助是一种最方便的捐赠模式。捐助对象可以选择自己信任的基金会或者公益组织,不推荐直接将现金给予受助人,也就是之前我们谈到过的「捐机构,不捐个人」基本原则。如果是在一些募捐平台上,看到一些重病患者的募捐需求,有能力的话也可以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。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要尽量通过中介机构,不要与受助人建立的直接的私人联系。

新公益网指出:个人捐赠者如果想提供物资捐赠,无论是捐给个人还是组织,都最好可以事先与对方取得联系,以确定自己捐赠的物资是对方确实需要的。一般来说公益组织都会在自己的信息发布平台【如:新公益网】上公布阶段性的物资捐赠需求,可以借助这些信息来进行捐赠,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。一些二手的闲置物资,比如打印机、扫描仪、投影仪这类办公用品,甚至于食堂餐盘、勺子、桌椅这些零散物件都有可能被公益组织有效利用,所以有什么要处理的二手货,不如去问一问有没有公益组织需要。

对于企业捐赠来说,现在有一些咨询公司在提供CSR(企业社会责任)方面的咨询服务,不过这方面业务发展的具体情况我并不十分清楚,希望可以有业内人士来进行专业解答。总而言之一句话,捐赠人在捐赠之前要三思而后行,确定自己的捐赠行为带来的是帮助而不是困扰。

在中国,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解决「科学捐赠」的问题要从两个角度来考虑,其一是前文所说的,从观念上改变捐赠人的捐赠思路。其二是尽量减少捐赠人的学习成本,让捐赠人可以快捷、放心地把东西捐到正确的地方去。如今很多公益组织有需求,却无法被外界看到,而捐赠人拿着东西,不知道谁想要。这时就需要中介机构的介入,以一个NGO的实力而言,想独立完成接收、仓储、分发的过程很困难,所以这个中介组织也只能成为一个桥梁,承担收集、审核、发布信息的任务,将捐赠人和受助人联系起来即可,类似【新公益网所做的事情。受助方在接受捐赠之前,也要尽可能为捐赠人提供一些方便,这于人于己都好。

互联网可以改变公益,现阶段的「科学捐赠」还更多依赖于私人交往、搜索引擎以及社交网络的信息发布,无论是捐赠方还是受助方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筛选信息,这个「科学捐赠」就总是显得不那么「科学」。「避免不劳而获」只是「科学捐赠」最初步的目标,而未来的「科学捐赠」要着眼的角度应该是进行快捷准确的信息互换,让物资高效流动到最需要的地方,如果这一点可以做到,那么「不免不劳而获」也可以得到解决。

NGO是否可以考虑从现有的平台开辟一些新的模块服务公益组织,这在帮助公益事业发展的同时,也能对企业的社会形象有所助益。问题的解决还需要长久的探索,但也并不是没有方向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新公益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