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公益是一个发布公益众筹项目,一对一助学项目和公益线上线下活动,提供志愿者交流综合公益服务,致力于打造一个公正,透明,高效的公益组织平台,重塑全民公益信心

“蝙蝠侠”诠释的民间慈善超越疆界

   被称为“29号公路蝙蝠侠”的美国民间慈善志愿者伦尼·鲁滨逊于8月16日遭遇车祸,不幸身亡。熟悉他的人为他的离世感到惋惜和悲痛。他的弟弟斯科特说:“他感动了很多生命,让许多孩子展露笑容。”


 “蝙蝠侠”诠释的民间慈善超越疆界 - 新公益 - 新公益

 

  鲁滨逊行事低调,不想引人注意。有次他与巡逻警员进行了一番对话,让感到遇到一名“真正的超级英雄”而心头感动得“暖暖的”的蒙特利尔警察,把对话视频上传于网络,人们才知道这位装扮成蝙蝠侠的慈善爱心人士。

 

  为扮成蝙蝠侠,鲁滨逊每次要花大约45分钟的时间画好黑色眼妆、穿上繁琐的蝙蝠侠服装,开着“蝙蝠车”,带着图画书和太阳镜等礼物,去医院探望病童。


 “蝙蝠侠”诠释的民间慈善超越疆界 - 新公益 - 新公益

 

  鲁滨逊谈到选择“蝙蝠侠”这个形象的原因时曾说:“蝙蝠侠是唯一没有超能力的超级英雄。他是天生的超级英雄,(装扮成)这样,孩子更容易与我亲近。”他小心翼翼地避免让小孩子受到惊吓,他说,只要能把孩子逗笑,自己做的都值得。

 

  让医院里的病童展露笑容,是鲁滨逊这一民间慈善家的核心慈善产品,这是一种精神产品。除“29号公路蝙蝠侠”鲁滨逊之外,以“蝙蝠侠”这一儿童英雄偶像为慈善精神产品的民间慈善活动,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均有所闻。

 “蝙蝠侠”诠释的民间慈善超越疆界 - 新公益 - 新公益

 

  2013年,在美国“愿望成真基金会”的策划组织下,身患白血病的5岁男童迈尔斯成功穿上“蝙蝠侠”衣服,成为“蝙蝠娃”,行侠仗义。配合活动的有千名以上的志愿者,甚至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夫人也参与其中。

 

  2014年,特技专家罗伊纳和戴维斯将孩子们最疯狂的想象带到了现实,他们将自己打扮成蝙蝠侠和猫女,用一条绳子将自己悬吊在墨尔本一座大厦88层的高空,孩子们透过厚厚的玻璃看得目不转睛。这一充满温馨的活动,成功推动了为身患先天心脏病患儿的社会捐款。

 

  相较而言,我国民间慈善依然处于“逼捐”和“暴捐”的纯物质性施与水平,近期报道的“马云被逼捐”与“教师被强捐”,多少让民间慈善这一美好活动蒙上不太美好的阴影。


 “蝙蝠侠”诠释的民间慈善超越疆界 - 新公益 - 新公益

  

  而“暴捐”则是指不问对方是否乐意或不体谅对方感受,大张旗鼓宣传捐款人“慷慨解囊”、受捐人“感激涕零”,把慈善双方置于天然的尊严不对等关系上。也有相当多的“动机不纯的慈善”,损害了民间慈善这一大树的茁壮成长。

 

  从另一方面上看,海外发达国家的人均慈善支出,往往占到了总收入的一成以上,而我国国民的慈善支出,绝对低于这一水平,很多国民基本处于全年内“一毛不拔”的状态,这说明我国的民间慈善工作依然有很大空间可以开拓。

 

  阻碍空间开拓的原因有很多,其中之主因,就是我们可能忽视了慈善的精神性,即慈善的精神产品供给。

 

  重视慈善的精神产品供给,会使慈善达到这样一种美好境界:我慈善,我快乐,他也快乐。


51益APP工场】免费为社会公益组织定制专属APP,自选模块化产品涵盖:组织名片、公益活动、义工家园、新闻资讯、专家咨询、义卖商店等多个业务模块,采用阿里云安全系统对APP进行保驾护航,不仅方便公益组织发布公益活动,还大大提高公益组织的活动管理能力、众筹能力、义工招募能力以及活动的透明度等。

评论

© 新公益 | Powered by LOFTER